关于做好2021年度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日期:2021-09-03

局老年大学,各活动站:
       根据工作安排,局老年大学2021年度秋季学期定于2021年9月1日(周三)正式开学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       一、指导思想
     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突出政治功能,坚持文化引领,践行利老理念,进一步发挥老年大学文化养老主阵地作用,巩固“互联网+”好经验好做法,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授课,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文化养老实践,愉悦身心,学有所乐。秋季学期教学兼顾“庆祝重阳节文艺演出”排练内容,引导学员寓教于学,唱响主旋律、凝聚正能量,为庆祝老年人专属节日献礼。
       二、教学方式
      1.形式:延续线上教学方式。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下,视情采取“线上+线下”相结合方式开展教学;
      2.平台:推广使用“双平台”模式,兼顾学员的习惯性和适应性。支持各班级继续采用已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,包括:班级微信群、腾讯会议、钉钉等平台软件;同时鼓励各班拓展网上授课平台,有序推广使用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资源共享平台——桑榆金辉云课堂,丰富教学形式。
     3.方式:鼓励教师采取录制视频、布置在线作业、学员上传作品在线交流等方式,进行“零接触”式的线上互动。
      三、教学班次设置
     (一)上课时间:原则上安排在工作日9:00—11:00;具体时间详见课表(附后)。
     (二)开设课程及任课老师:
     1.开设课程(10门):详见课表;
     2.任课老师(9位):模特班——李亚云、舞蹈班——李强、书法班——赵磊、影视制作班——马汉章、诗词朗诵班——陈凤银、绘画班——陈宝玉、合唱班——待定、电子琴初、高级班——张巧灵、摄影和智能手机应用班——景路生。
     3.继续办好《利老智能技术系列大讲堂》(以下简称《大讲堂》):按照年度计划,《大讲堂》共设8个专题课程,春季学期已举办5期共6个专题课程,秋季学期将继续举办剩余的2个专题课程,结合老同志实际,将采取线上讲授的方式,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。
       四、有关要求
       1.报名注册:欢迎局广大老同志报名参加学习,丰富精神文化生活,实现老有所学、老有所乐、老有所为。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,报名采取“零接触”方式,由各班班长负责统计本班学员报名情况,8月23日前微信反馈大学管理办公室汇总(联系人:李秀珍、李立新);每名学员报名,不限班次,但不能申报同时间开课的2门(含)以上课程,请结合个人实际合理提出报名需求;结合各班在线教学实际,朗诵班报名人数不超过15人。正式开学以后,原则上不再接收插班生。
      2.因疫情原因,本学期继续免缴报名注册费。
      3.开学前一周,请各位授课教师将新学期教学计划,报大学管理办公室审定。
      4.上课考勤:各班老师的考勤,由大学管理办公室负责;各班学员的考勤,由各班长负责,学期结束前报送大学管理办公室备案。
      5.按照局信息化建设部署要求,为做好老年大学板块的信息化基础工作,请各班教师和班长配合大学管理办公室,继续做好教学视频的采集录制工作,并及时报大学管理办公室存档。
      6.学期结束后,各班长请及时上报书面总结,内容应包括: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、收获体会和意见建议等,经老师与班长签名后,报送大学管理办公室存档备案。

      附件:局老年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课程安排表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国资委石化离退休干部局老年大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1年7月27日